印刷簡介

 
印刷簡介
一、 印刷簡介


印刷是指,將文字、圖畫、照片等原稿經製版、施墨、加壓等工序,使油墨轉移到紙張、織品、皮革等材料表面上,批量複製原稿內容的技術。稱之為印刷。

印刷有多種形式分為:傳統膠印,網版印刷,數位印刷等。

印刷品的生產,一般要經過原稿的選擇或設計、原版製作、印版曬製、印刷、印後加工等五個工藝過程。也就是說,首先選擇或設計適合印刷的原稿,然後對原稿的圖文信息進行處理,製作出供曬版或雕刻印版的原版(底片),再用原版制出供印刷用的印版,最後把印版安裝在印刷機上,利用輸墨系統將油墨塗敷在印版表面,由壓力機械加壓,油墨便從印版轉移到承印物上,如此復制的大量印張,經印後加工,便成了適應各種使用目的成品。現在,人們常常把原稿的設計、圖文信息處理、製版統稱為印前處理,而把印版上的油墨向承印物上轉移。
 

二、印刷版式種類


印刷可分『凸版印刷』、『平版印刷』、『凹版印刷』和『網版印刷』四類。

凸版印刷:
歷史最悠久最普及,版面圖像和文字凸出部分接受油墨,凹進去的部分不接受油墨,當版與紙壓緊時,油墨就會印在紙上。 印刷版材主要有:活字版、鉛版、鋅版、銅板,感光樹脂版等。有些書刊、票據,信封、名片等還在使用凸版印刷;需特殊加工的例如:燙金、銀,壓凹凸等,一般也使用凸版印刷。

平版印刷:
目前最常見,最廣泛應用的印刷方式。圖像與非圖像在同一平面上,利用水與油墨現相互排斥原理,圖文部分接受油墨不接受水份,非圖文部分相反。印刷過程採用間接法,先將圖像印在橡皮滾筒上,圖文由正變反,再將橡皮滾筒上的圖文轉印到紙上。 畫冊、畫刊廣告樣本,年曆等等均可採用此印刷方式。

凹版印刷:
與凸版印刷原理相反。文字與圖像凹與版面之下,凹下去的部分攜帶油墨。印刷的濃淡與凹進去的深淺有關,深則濃,淺則淡。因凹版印刷的油墨不同,因而印刷的線條有凸出感。錢幣、郵票、有價證券等均採用凹版印刷。凹版印刷也適於塑料膜、絲綢的印刷。由於凹版印刷的製版時間長,工藝複雜等原因所以成本很高。

網版印刷:
又稱絲網印,如果在小學時見過老師刻蠟版印卷子,那麼就更好理解此種印刷方式了。利用絹布、金屬及合成材料的絲網、蠟紙等為印版,將圖文部分鏤空成細孔,非圖文部位以印刷材料保護,印版緊貼承印物,用刮板或者墨輥使油墨滲透到承印物上。絲網印刷不僅可以印於平面承印物而且可印於弧面承印物,顏色鮮豔,經久不變。 適用於標籤,提包,T恤衫,塑料製品,玻璃,金屬器皿等物體的印刷。
 

三、印刷業務流程


印刷的流程是整體性與系統性,必須透過規劃與設計,依客戶的理念及方向來建立各項印品,一般印刷的流程上,大致有下列幾項基本項目:
 

1、客  戶  諮  詢

1、客戶諮詢

2、專  業  業  務  人  員  拜  訪  溝  通

2、專業業務人員拜訪溝通

3、簽訂印刷合約與訂金交付

3、簽訂印刷合約與訂金交付 3、簽訂印刷合約與訂金交付

4、圖文設計

4、圖文設計

5、客戶校稿修改

5、客戶校稿修改

6、客戶定稿

6、客戶定稿

7、印刷作業

7、印刷作業

8、美  化  工  藝

8、美化工藝

9、成品檢驗

9、成品檢驗

10、交      貨

10、交貨
没有上一篇
何謂印刷CMYK四色?
印刷部落 - 幫助各個設計師學習印刷相關資訊與印刷加工介紹。
GinLee
工作時間 : 週一至週五 AM 10:00 - PM 6:00
客服專線:02-7709-9511   傳真:02-2243-5810
sell@ginlee.com.tw
群麗設計有限公司© 版權所有
GinLee Design Co.,Ltd.© 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80x1024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