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V印刷

 
UV印刷
UV印刷


UV是紫外線的英文(Ultra-Violet Ray)縮寫。

UV印刷是一種透過紫外光乾燥、乾化油墨的一種印刷工藝,需要含有光敏劑的油墨與UV固化燈相配合,UV油墨已經涵蓋膠印、絲網、噴墨、移印等領域,傳統印刷界泛指的UV是印刷美化工藝,就是在紙張印上你想要的圖案,上面過上一層光油(加工有上光、局部光、磨砂...等),主要是增加產品亮度與藝術效果,能保護產品表面,其硬度高,耐腐蝕摩擦,不易出現刮痕。

UV印刷使用「乾式」之色墨疊印方式,與傳統打樣相同,而一般合版印刷則為「溼式」疊印。由於UV印刷油墨急速乾燥,造成墨膜表面粗糙,不如一般合版印刷的墨膜平整,因此UV印刷的色彩色澤表現會較為暗沈。

UV印刷有以下幾種優點:

UV磨砂
UV局部光


1、乾化速度快,普通印刷需要幾個小時或更多時間才能使油墨完全乾燥。而UV印刷可以在1秒鐘到數秒內就完全乾化,差別非常明顯。

2、表面硬度高,UV油墨乾化成膜後,其耐摩擦性好,減少了包裝產品的使用及運輸過程中因摩擦所造成的損失。

3、免噴粉,由於紫外線照射後能即時乾化​​,不需要噴粉,改善了工作環境,且環保。

4、效率高、質量好。UV印刷生產週期短,生產能力高,而且印刷的網點清晰,質量好。

5、UV油墨不含溶劑,不存在溶劑的揮發,不會對大氣造成污染,UV印刷屬於環保印刷。印刷油墨用量與傳統的四色工藝印刷相當,但是UV油墨的浪費較少

各種不同印刷方式之油墨厚度比較:

一般平版印刷 Offset 1.1μ
UV 平版印刷 1.1μx 2 倍
樹酯版(柔版)印刷 1.1μx 3-5 倍
凹版印刷 1.1μx 5-7 倍
網版印刷 1.1μx 10-20 倍


UV印刷之油墨厚度值越高,透明度越低、覆蓋性越強、墨色明度表現越差,層次表現越差。
包裝盒類若使用塑類材質,須注意軋型過程需用「熱刀」,否則成品容易起毛邊,不易平滑。

UV印刷之基本放損約200張,印量總放損約1%例:印量4,000,則放損約為200+40=240張。

UV印刷目前主要應用在於塑類材質,常見塑材如下:

聚氯乙烯(PVC)、聚乙烯(PE)、聚苯乙烯(PS)、聚丙烯(PP)、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(PET)

可供UV印刷應用之塑類材質,只有 PVC 與 PET 兩種,其中又以 PET 較佳。
 

網版印刷
没有下一篇
印刷部落 - 最專業的印刷教學及印刷知識文章,一切盡在印刷部落。
GinLee
工作時間 : 週一至週五 AM 10:00 - PM 6:00
客服專線:02-7709-9511   傳真:02-2243-5810
sell@ginlee.com.tw
群麗設計有限公司© 版權所有
GinLee Design Co.,Ltd.© 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280x1024以上